春秋两不沾

i清冷娇妻,i渣攻贱受,i生子文,i欺负寡妇选手。

【魔道祖师同人】羡澄《相思未到老》(微虐)

魏哥第一人称视角,3K+一发完,激情速打,BE预警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(一)

    我明白,江澄是很恨、很恨我的。

    我一来,就霸占了他一半的房间,也夺走了他一半的家人的关注。他喜欢狗,却因为我不得不送走。

    江叔叔的偏爱也太过明显,总是当着他的面夸我,却忽视他,我知道江澄很介怀这些。

    他本该是云梦唯一的小少爷,头顶突然多出我这么一个“便宜师兄”来,他总是很不满地,从未开口叫过我师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在校场上练剑,我是从来不会让他半分的。

    我熟知他个性,若我让他,更像是跌了他的面子。所以,每一次江澄都输在我的剑下,气得咬牙切齿。我总是哈哈大笑的嘲笑他吃胖了所以出剑缓慢,江澄真信了我的鬼话,那么小个人儿也整天嚷嚷着要减肥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明白,江澄是恨不得我死的。

    在莲花坞覆灭的那天晚上,大雨如泼。

    江澄掐着我的脖子,痛哭着喝问我为什么要救蓝忘机。

    雨水胡乱的拍打在我脸上,那时的我是真的要呼吸不过来了,我脑海中想到了江澄在哭,想到了要窒息而死,却没有想到反抗。

    我以为我真的会被江澄掐死,他却松了手。

    他终究不能杀了我。

   

    现在想起来,那时的我没有一丝死里逃生的喜悦,甚至觉得若是掐死自己,能换他不要再这般痛郁,自己宁愿死一万次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后来我们曾紧紧相依,我们都看过彼此最狼狈、最难堪、最穷困的样子。

    那时我们风餐露宿,睡在檐角下。支起小锅煮一碗粥两人分吃。为了躲避通缉令,乔扮“夫妻”出城。

    江澄的所有“黑历史”我都知道,这恐怕也是一直哽在江澄喉头的一根刺吧。

    虽然我很想告诉他,在他眼里的那些“黑历史”,是我稀里糊涂的前半生中,为数不多特别珍视的日子。

    可惜这话一直没机会说出来,但是我还是一直把它记在心里。

    想在某天,你我解怨释结,我再郑重地告诉你,犹如放下了所有过往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明白,江澄还是舍不得我的。

    我离经叛道,公然挑衅四大家族,而江澄在背后不知替我收拾了多少烂摊子。

    他还是关心我的,在我叛出江家后,他依然会偷偷来看我,缺什么便补什么。

    那时的夷陵什么都缺,但我觉得最缺的是一个能和我说话的人。

    所以每次江澄来,我总是很高兴。而每次他走,我都会站在最高的地方目送他,江澄也总是频频回头。

    江澄确实是舍不得我的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明白,江澄是想杀了我的。

    误杀金子轩,我无法为自己开脱。师姐也因我而死,我更万死难辞其咎。

    血洗不夜天的记忆,我已颠三倒四,一片模糊。但脑海中却一直清晰地听见了,江澄撕心裂肺的哭喊声。

    这次我是真的死一万次,也不能挽回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如果江澄要杀我,我是不会反抗的。

    可是我毕竟答应了要保温家一脉,所以,当四大家族杀上来时,我驱动了走尸。但这一次,我很克制自己。尽管毁灭阴虎符我已心力交瘁,但眼神从未离开过那一袭紫衣。

    这一次,我一定不会再伤害你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就那么吹着笛子,看着他一步一步走上来。他的眼神中有浓烈的恨,也有让我忽然想落泪的悲。

    江澄,怎样才能让你不难过?

    然后我懂了。

    他拔出三毒刺来,我举起陈情抵挡。我们就这样在夷陵最险的悬崖上过了几百招。

    江澄剑术原来已经如斯强大,这一次,我是真的有些打不过他。

    明明是生死决战,可是那一刻,我的心里被喜悦覆盖。剑法是我从小陪着他练,给他喂招的,如今见他又如此强大的修为与剑术,我想我也可以安心了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已经体力不支,但江澄眼中的火烧得炽热,仿佛还有用不完的力气。

    江澄一剑刺来时,我没有躲,锋利的薄刃穿过我的心脏。那一刻喜悦还未停止,我对他露出一个茫然的笑。

    我看见他眼中的恨与怒火迅速土崩瓦解,他露出了那种震惊的、悲哀的、甚至整个人像是要毁灭一般的神情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的笑也消失了,然后才感觉到来自心脏的剧痛,剧痛让我眼前蒙上了一层水雾。但我恨这样的生理反应,它让我看不清江澄了。

    那一刻我也想像师姐一样在他怀里死去,但江澄并没有这样做。我扶着剑柄靠在岩石后,血从我的身上流淌出一条小溪来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我好想在死前剖白一份心意,但张开嘴,鲜血涌上了喉咙,争先恐后地从口中流出,我一个字也发不出来。

    江澄,你还记得十六岁时我写给你的诗吗?

   

    不羡少年好,江舟晚吟悄。

    长夜无穷极,相思应到老。

   

    那时的你嘲笑我这诗抄袭拼凑,却看不出来藏在这诗里的小小心思,我不敢冒进,只怕惹你厌弃,可如今想问问你……

   

    你有没有,对我有过半刻动心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(二)

    我死死地捏着那一张薄薄地信纸,鲜红的是血,干涸的是泪,第一行书——“师兄。”

    这是由江家的弟子转赠来的信,他们说宗主很想再见一面魏无羡,我是不信的。

    江澄明明恨我恨得要死,怎么可能想再见到我?这血是谁的血,泪又是谁的泪?江澄从来不喊我“师兄”,这封信作假也太明显了吧。

    我揪起他们的衣领,厉声逼问他们为什么要骗我,为什么诅咒江澄,而含光君拉住了我。

    此时的我仿佛失去了理智,我将那封信撕得粉碎,说江晚吟若有种便自行来见,我绝不会去云梦见他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江家弟子走后,我颓然地坐在一堆碎纸上。

    我还是不相信江澄会死,他才不惑之年,在修士的寿元中正处于鼎盛时期,至少还有六七十年的寿元。修为也是放眼百家,无几人可以匹敌的,他是三毒圣手,是云梦江宗主,怎么可能……

    “魏婴,凝神!”我听见含光君这样喊,才恍惚地察觉七窍温热,有细细的一条血线从眼角和嘴角流出。

    此时的我无法凝神,又想起来在祠堂那一幕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“我还真是没有见过你们这样的朋友,搂搂抱抱令人恶心,但凡你们有一点廉耻,就不应该到这祠堂来。”

    我和江澄是互怼着长大的,江澄的毒舌我也早已习惯。可是那一天那一句话,“恶心”二字像一块巨石般砸在我心上,我几乎站立不住地跌倒,幸得含光君扶住了我才没有狼狈地坐在地上。

    七窍出血。

    那日我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反应那么大,如今却明白了。

    明白了我们之间的有缘无份。

    明白了我们之间,再无解怨释结,再无剖白真心的可能了……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(三)

    我终究还是没有去云梦。

    也不愿再听到任何有关江澄之事。

    可云梦江宗主病丧这等大事轰动仙门,如同八面来风,就算云深不知处中人有意避及,也还是有只言片语落入我耳中。

    他们说江澄是几日几时走的,他们说江澄走时房内未留一人,只留下了一壶天子笑,一直也没有人动过。

    他们说江澄未娶妻生子,灵前唯有金凌一人独守。

    他们说,江宗主把一个人等了半生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在听到最后一句话时,我顿时冲出门去。

    仿佛这一切都是为了应景,跑下山门时,电闪雷鸣,大雨如泼,冰冷的雨拍打在脸上,打得眼睛都睁不开。

    我忽然间觉得一切又不明白起来了。

    江澄,如果你恨我?为什么还能和我同床共枕情同手足十余年?

    如果你恨不得我死,观音庙中又为何以身替我挡剑?

    江澄,如果你舍不得我?又为什么不在大梵山上,净世间时就把我紧紧抓牢?

    但我知这事是我自己错了,江澄明明用尽了手段,只是我怕他怕得要死,只想着拼命甩脱他罢了。

    我只是悔恨当初为何不懂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江澄,你对我,有没有过半刻动心?

    这句话,上辈子我到死问不出口,而如今江澄都不在了,我又要到哪里去问?

    “江澄!”我在大雨里,扯着嗓子嚎哭起来。

    大雨中我仿佛看到了熟悉的紫衣少年,杏眸带嗔:“魏无羡,你瞧你衣服弄得多脏了,被阿娘罚我可救不了你。”

    “先回家吧。”江澄对我伸出了手说。

    “好,我们回家。”我说。可我一伸出手,江澄便消失了。我扑过去抱住那团消失的幻影,尽管怀中只有空气,我却依然含泪而笑。

    “江澄,我想回家。”

    “你快来带我回家吧……”

   

    三毒圣手歿后,夷陵老祖失踪,两个令修真界正邪两派都畏惧忌惮的人物,自此,销声匿迹。含光君遍寻四海,而不得。

    有一日,暮色昏沉,我站在夷陵最险的悬崖上,看着最后的天际霞光,突然便想到了,那句诗的末尾应当要改一改的——“相思未到老。”

    这才贴切我与江澄。

   

    在霞光中我又看见了江澄,在夕照中看起来如此温暖,我含泪笑着说:“你是来带我回家的吗?”

    他朝我伸出手,我朝他的方向跑去。

    纵身一跃。

   

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he 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ps: “江宗主把一个人等了半生”,正对应了诗中那句“相思应到老”。

    魏无羡嘲笑江澄吃的胖所以出剑慢,是不想让他对自己的剑术天份产生怀疑。

    毕竟魏哥剑术高超主要是天赋强,和魏哥一起练剑会收获很多但打击也很大。

    魏无羡不愿意去见江澄,主要是因为愧疚和不忍破坏江澄美好年少时的记忆,不想看见江澄缠绵病榻生死垂危的样子。所以最后魏无羡所记得的还是江澄少年时的样子。

    不要问我他们两个有没有爱过。

有些爱,只有在失去了才明白。

   

   

评论(12)

热度(44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